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规定

来源:

时间:2015年07月20日 00:00:00

浏览量:

打印 关闭 字号:   大        

农业部关于全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年考核情况的通报

农业部关于全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年考核情况的通报

农医发[2008]25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畜牧兽医(农业、农牧)厅(局、委、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动物防疫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改革、发展、提升的原则和要求,强化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2008年我部组织开展了全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年活动,并将此项活动列入我部《2008年兽医工作要点》和《发展现代农业等十大行动》之中,确保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保障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特别是保证两会和奥运会期间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全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年活动开展以来,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广大养殖者及经营人员遵法守法意识明显增强,促进了全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开展,保障了畜牧业健康发展和畜产品质量安全,规范年活动成效显著。11410日,我部组织进行了全面考核总结。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地高度重视规范年活动

    各地兽医部门按照我部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工作扎实、措施得力,提高了规范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认识,全面推动了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工作的开展。同时,各省(区、市)为加强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部分省市成立了政府牵头的规范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督促检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社会氛围。

    二、各地按照规范年考核要求积极推进工作

    一年来,通过实施全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年活动,全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得到了强化,执法队伍素质得到了提升,执法行为逐步规范化,动物及动物产品流通监管得到加强,证章标志管理更为严格,综合执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通过规范年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全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保障了畜产品质量安全,特别是通过强化供奥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了奥运期间的食品安全。其中,吉林(998.5分)、河北(996.5分)、辽宁(996.5分)、上海(995.3分)、北京(991.5分)、内蒙古(991分)、江苏(991分)、重庆(990.2分)、江西(989.5分)、福建(987.5分)、湖南(987.5分)等11省(区、市),有计划、有重点、有措施、有步骤地落实规范年活动的各项工作措施,做到了领导重视、理念创新、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管理规范,规范年建设成效显著。

    (一)加快改革,执法体系建设逐步完善。规范年活动的开展,加快了动物卫生监督体制改革,健全了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体系,明确了执法主体,规范了职能配置,落实了人员编制,保障了人员及工作经费,动物卫生监督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动物卫生监督体制改革步伐加快。目前,全国已经成立了30个省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比上年增加了15个,省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基本建立健全;75%以上的设区市成立了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60%以上县级成立了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同比上升了19个百分点。北京、内蒙古等12个省(区、市)执法人员全部或部分实行了参照公务员管理,为实行官方兽医制度奠定了基础。

    二是执法队伍素质明显提高。目前,全国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共有执法人员15.6万人。为规范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行为,提高队伍素质,各地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对素质低、技术差的人员及时进行了清理,仅内蒙古、江西两省区就清除了480人,净化了执法队伍。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使动物卫生监督执法队伍的法律知识、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均有明显提高。据不完全统计,各级开展培训近2296次,累计培训近16万人次,仅我部直接培训的就近千人。部分省份组织开展检疫技能大比武等活动,树立了先进典型,推动了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

三是人员经费和工作经费基本落实到位。省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除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以外,其余均为全额事业单位;市级、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也基本上按照省级机构的性质设置,少部分属于差额或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在保障人员经费的基础上,部分省份还将工作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河南、湖南、江西、重庆、江苏、吉林、河北、北京、上海、辽宁等10省(区、市),在落实动物卫生监督体系改革,加快队伍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二)创新制度,配套法规及规章制度健全。各地兽医部门坚持因地制宜、制度创新的基本理念,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不断实践,制修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在执法规范年活动中,各地清理、修订或制定了《动物防疫法》的规范标准400多个。天津市制定了《天津市畜牧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动物卫生监督检查实施办法》,上海市制定了《上海市猪肉及其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办法》,吉林省制定了《毛皮动物检疫技术规范》等4个地方标准。通过制度创新,基本完成了动物卫生监督的制度设定,使执法工作逐步走向了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

(三)推进检疫,从源头确保动物及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各地坚持以确保检疫开展面和检验率为核心,本着以检促防、以检保质的理念,着力提高了检疫质量和水平。

一是产地检疫工作全面展开,屠宰检疫工作快速推动。以生猪产地检疫为例,截至目前,有27个省(区、市)的县级开展面达到了100%19个省(区、市)的乡级开展面达到了100%16个省(区、市)的村级开展面达到了100%。各地抓住规范年活动的契机,建立健全产地检疫申报制度,按照便民和利于工作的原则,科学设置报检点,促进了产地检疫工作的深入开展。山西实行了产地检疫网络化设点报检制度,合理布局报检点,为畜禽出栏报检提供了便利。各地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屠宰检疫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杜绝私屠滥宰。目前,全国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实施检疫的生猪屠宰场比例达到99.54%。各地严格审查屠宰加工企业动物防疫条件,实施同步检疫,严格把关,屠宰加工厂的病死动物、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屠宰检疫记录得到了进一步规范。河北省统一印制了屠宰检疫记录、无害化处理等表格。北京市实行了屠宰检疫五岗十三刀制度,规范了检疫程序。福建、河北、吉林、辽宁、上海、山西、湖南、新疆、黑龙江、江苏等10省(区、市),在规范执法行为方面采取了有力有效措施,推动了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证章标志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各地均制定了动物检疫证、章、标志的管理办法,做到了统一领取、统一发放、统一回收、统一销毁,严格实行专人、专帐、专库管理。内蒙古自治区实行了动物卫生监督证章标志网络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浙江、甘肃、江西、安徽、重庆、江苏、山西、湖南、辽宁、河南等10省(区、市),通过实行网络化管理、健全管理制度等,严格做到证章标志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实现快速有效追踪溯源。

三是无害化处理工作取得明显进展。规范年活动中,各地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加了无害化处理工作的投资力度,加大了对各环节病死动物及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的监管力度,有效防止了病死动物及动物产品进入流通环节,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发挥重大作用。重庆市印发了《关于加强灾后动物检疫监管的通知》,规范了灾害期间的无害化处理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上海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实现了对病死动物的彻底焚烧处理。浙江、福建等省在规模饲养场、动物养殖集中区域建设了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井,确保养殖环节病死动物的及时有效处理。

(四)强化监管,确保奥运期间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各地尤其是北京、天津、上海、青岛、沈阳、秦皇岛等奥运举办和协办城市,按照全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年要求,积极做好奥运期间动物卫生及动物产品安全监管工作。第一,完善组织领导和责任体系,成立了奥运动物卫生及动物产品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健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第二,建立了强化源头监管、完善产销对接、建立区域互动、保证全程监督的区域联防联动机制。第三,全面推进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监管工作,各有关省(区、市)共向相关养殖、屠宰加工等场所派驻动物卫生监管人员1912人,做好活禽市场监管,强化流通环节动物卫生及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好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了突发重大动物产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第四,严格实施马属动物监管。做好马属动物免疫、监测、检疫、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采取限制马属动物移动的措施。这些措施的落实,确保了奥运期间无重大动物源性产品安全事件发生、确保了奥运现代五项中马术比赛顺利进行。

(五)违法必究,严厉查处违法案件。在执法规范年活动中,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加大了对违法案件的处罚力度,严肃查处了各类违反动物防疫法律法规的案件。据统计,仅2008年上半年,全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中查处各类违反《动物防疫法》案件共计23506件,包括现场处罚16854件、立案处罚6652件,同比分别上升16.6%23.58%2%。做到了程序规范,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运用法律法规适当。北京、重庆举行了执法案件大比武活动,模拟典型案例,逐一制作案卷范本。内蒙古自治区专门召开了案件评查工作会议,及时通报评查结果,指出和纠正案卷中存在的问题,以规范案件查处工作。吉林省查处了几起对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有力地打击了不法商贩的嚣张气焰,保障了全省动物性食品卫生安全,维护了消费者权益。河北省加大对收购加工病死动物及产品的黑窝点和逃避检疫行为的打击力度。北京、江西等地出台了动物防疫法律法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参照执行标准,公平、公正地履行监督执法工作,规范了行政处罚行为。

(六)加大投入,提升动物卫生监督综合执法能力。提升综合执法能力,是做好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的前提。为提高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能力,近年来,国家加大对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已达到8.06亿元,为做好监督执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国动物卫生监督网络构架初步形成,北京、重庆、上海等21个省级动物卫生监督网与中国动物卫生监督网完成链接,做到了动物卫生监督信息传递的网络化、高效化,实现了资源共享,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山东、辽宁、内蒙古、江苏、青海、河南、上海、北京、重庆、江西等10省(区、市),加大投入力度,有效整合资源,综合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各地稳步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深入开展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规范年活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积极应对,寻求解决办法,加快建立确保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一)监督执法体系建设不平衡。部分地方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进展缓慢,有的虽然进行了改革,但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机构设立不规范。存在着职能界定不清、人员编制不足、经费无法保障等问题,甚至有无执法主体资格问题。

    (二)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近年来,国家已经安排了不少项目,不同程度改善了基层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条件,但距离开展工作需要尚有一定差距。从检查情况看,一是仍有相当数量的地市级、县级及派出机构基础设施较差,尤其是欠发达地区,有的甚至无办公场所,已经建设的基础设施也参差不齐;二是近几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地市级投资一直是空白;三是一些省、市项目尚未将无害化处置设施、隔离设施建设列入建设范围;四是执法装备不足,执法技术装备有待提升。

    (三)监督执法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从这次检查的情况看,还存在养殖档案建立不规范,饲养环节和活畜禽市场交易难以监管到位的问题。

    (四)执法队伍素质有待提高。由于多种原因,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中,相当一部分人员存在文化程度不高、业务水平低,法律意识不强和执法水平不高的问题。需要通过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素质,加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队伍建设,树立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行业形象。

    下一步,各级兽医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各项制度,按照规范年活动方案,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从体系与执法队伍建设、检疫监督行为规范、证章标志管理、违法案件查处、综合执法能力提升等方面抓好落实,针对此次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研究解决办法,及时做好整改和查处工作,切实履行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职责,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确保动物及动物产品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