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来源:

时间:2015年09月21日 00:00:00

浏览量:

打印 关闭 字号:   大        

吉林省畜牧业局组织举办全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

按照农业部《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管理技术规范》和吉林省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实施方案总体要求,省畜牧业局不断强化应急管理工作,推动省市县三级积极完善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应急指挥、应急机制、应急储备等软硬件建设。目前,依据《吉林省口蹄疫控制应急预案》和《吉林省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管理条例》,制定了《吉林省免疫无口蹄疫区口蹄疫防控应急预案》和《吉林省免疫无口蹄疫区口蹄疫防控应急实施方案》,省市县三级建设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库59个,应急预备队42个,开展专项技术培训66次。

为加快全省无疫区应急管理体系和机制建设,914日吉林省防治动物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吉林省畜牧业局,联合白城市政府、镇赉县政府,在镇赉县组织举办了全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省政府应急办副主任沈立新、白城市政府副市长张国华、镇赉县委书记张宝才、镇赉县县长鲍长山应邀观摩演练。省市县三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动物疫控机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负责人和无疫区建设责任专家共计300余人观摩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按照应急预案要求,成功模拟了扑灭口蹄疫疫情各项报告、处置程序和应急技术措施,为全省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省防治动物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副总指挥、省畜牧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裴中同志强调,要突出抓好无疫区建设,建立健全长效防控机制,持之以恒地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常规防疫、人畜共患病防治、边境防疫、应急防疫。要努力克服无疫区建设进展不平衡等问题,整改提高、细化完善各项工作任务,持续加大行政推动、项目推动、技术推动、各部门合力推动的工作力度。建设无疫区是硬任务、硬指标,要真正把无疫区建设纳入重要日程,无论是无疫区、还是保护区,必须同步建设、同步达标。各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和所属兽医工作机构,要健全完善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处(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抓重点、抓难点、抓短板,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省畜牧业局鲁俊副局长主持应急演练,他代表指挥部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应急演练是我省兽医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确保全省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顺利开展,全面提高兽医队伍整体素质和应急能力的一项根本性措施,各级政府和畜牧兽医机构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经常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做到警钟长鸣,严密防范,确保万无一失,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省政府应急办沈立新副主任对应急演练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各级政府和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机制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预备队建设,为全省动物防疫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