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来源:

时间:2014年03月28日 00:00:00

浏览量:

打印 关闭 字号:   大        

隋忠诚同志的讲话(节选)

   ……
   三、全力抓好“六型农业”发展重点任务落实
   ……

  (十)抓好全省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任务落实。启动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是一项非常艰巨、非常复杂的任务,但意义非常重大。这可以说是最大的安全、最响的品牌,是建设无疫省的重要开端,是打造食源性安全食品基地的根本前提,是实施“放心肉”工程的基础支撑。打造好这张名片,我省的生猪、肉牛、肉羊等优质畜产品就可以更多地走出去。今年,省里下决心启动这项工作,力争用两年时间在全省建成免疫无口蹄疫区,尽快通过国家验收。今年是启动之年,要从三个方面开好局打好基础。一是抓硬件。无疫区建设核心的硬件条件,主要是兽医实验室、人工屏障、无害化处理三个方面。今年,省市县三级兽医实验室实现全部达标,人工屏障实现移动监管全覆盖,病死动物及产品无害化处理实现乡镇全覆盖。二是抓防控。免疫无口蹄疫区评估认证的最基本要求,就是连续24个月无临床病例发生,连续12个月无病原感染。在正式启动之前,必须做到动物疫病防控冷链、监测手段、应急储备等三个要件准备到位。三是抓监管。动物卫生监管与疫病防控、市场流通在评估认证中是相互印证的关系,是刚性约束。要实行全程可追溯管理,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全部实现电子出证,做到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储藏后检疫无缝监管。需要强调的是,全省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必须坚持整体推进,无论是无疫区还是缓冲区都要同步启动、同步建设、同步达标,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投入大,各地要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纳入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强领导,切实解决无疫区建设所需资金、项目、土地等各项主要问题。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抓好涉农安全工作任务落实问题。一是抓好防汛工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从春汛开始就要进入紧张状态,毫不松懈地抓好防春汛各项工作落实。要坚持防汛与春灌相结合、防春汛与防夏汛相结合,突出抓好小型工程、重点地区、桥涵节点等重点部位,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强化水库科学调度、合理蓄泄,认真落实各类应急措施,确保不垮坝,确保不死人。二是抓好春季森林防火。现在很快就要进入今年的春季防火期了,各地要提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突出清明节、春耕生产和“五一”小长假三个关键时段,突出“坟头”、林缘、边境和山道四个重点部位,突出抓好上坟烧纸人群、春耕生产人群、限制行为能力人群和入山旅游人群四个重点人群,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突出抓好隐患排查、应急处置、联防联控等措施落实,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三是抓好春季动物防疫。今年省里已经提前启动春防,重点是抓好强制免疫、疫病监测和动物卫生监管。加强对候鸟的监控和排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置,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同时,积极采取措施,保护家禽产业生产能力,稳定市场消费。四是抓好安全储粮。今年,全省粮食库存可能突破历史最高记录,初步估计要超过850亿斤,其中露天储粮400亿斤以上,粮库防火安全形势非常严峻,要切实抓好粮食烘干、质量监管和安全防火工作,防止发生粮库火灾等安全事故。同时,还要指导农户科学储粮、安全储粮,避免因天气回暖粮食霉变造成损失。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