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标准

来源:

时间:2018年12月05日 15:45:00

浏览量:

打印 关闭 字号:   大        

无公害食品 肉鸡饲养管理准则(NY 5038—2001)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无公害食品肉鸡的饲养管理条件,包括产地环境、引种来源、大气环境质量、水质量、禽舍环境、饲料、兽药、免疫、消毒、饲养管理、废弃物处理、生产记录、出栏和检验。

本标准适用于肉用仔鸡、优质肉鸡及地方土杂鸡的饲养。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 3095   大气环境质量标准

GB 16548  畜禽病害肉尸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规程

GB 16549  畜禽产地检疫规范

NY/T 388  畜禽场环境质量标准

NY 5027  无公害食品 畜禽饮用水水质

NY 5035  无公害食品  肉鸡饲养兽药使用准则

NY 5036  无公害食品  肉鸡饲养兽医防疫准则

NY 5037  无公害食品  肉鸡饲养饮料使用准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兽药典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全进全出制all-in all-out system

同一鸡舍或同一鸡场只饲养同一批次的鸡,同时进场、同时出场的管理制度。

4  总体要求

4.1产地环境

大气质量应符合GB 3095标准的要求。

4.2引种来源

雏鸡应来自有种鸡生产许可证,而且无鸡白痢、新城疫、禽流感、支原体、禽结核、白血病的种鸡场,或由该类场提供种蛋所生产的经过产地检疫的健康雏鸡。一栋鸡舍或全场的所有鸡只应来源于同一种鸡场。

4.3饮水质量

水质应符合NY 5027的要求。

4.4饲料质量

饮料应符合NY 5037 的要求。 

4.5兽药使用

饮水或拌料方式添加兽药应符合NY 5035 的要求。

4.6防疫

肉鸡防疫应符合NY 5036的要求。

4.7病害肉尸的无害化处理

应符合GB16548标准的要求。

4.8环境质量

鸡舍内环境卫生应符合 NY/T 388 标准的要求。鸡场排放的废弃物实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原则处理。

5禽舍设备卫生条件

5.1鸡舍选址应在地势高燥、采光充足和排水良好,隔离条件好的区域,还应符合以下条件:

a)鸡场周围3km内无大型化工厂、矿厂等污染源,距其他畜牧场至少1km以上;

b)鸡场距离干线公路、村和镇居民点至少1km以上;

c)鸡场不应建在饮用水源、食品厂上游。

5.2鸡场应严格执行生产区和生活区相隔离的原则。

5.3鸡舍建筑应符合卫生要求,内墙表面应光滑平整,墙面不易脱落、耐磨损而不含有毒有害物质。还应具备良好的防鼠、防虫和防鸟设施。

5.4设备应具备良好的卫生条件并适合卫生检测。

6饲养管理卫生条例

6.1每批肉鸡出栏后应实施清洗、消毒和灭鼠,消毒剂建议先择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兽药典》规定的高效、低毒和低残留消毒剂,且必须符合NY   5035的规定;灭虫、灭鼠应选择符合农药管理条例规定的菊酯类杀虫剂和抗凝血类杀鼠剂。

6.2鸡舍清理完毕到进鸡前空舍至少2周,关闭并密封鸡舍防止野鸟和鼠类进入鸡舍。

6.3鸡场所有入口处应加锁并设有“谢绝参观”标志。鸡场门口设消毒池和消毒间,进出车辆经过消毒池,所有进场人员要脚踏消毒池,消毒池先用2%-5%漂白粉澄清溶液或2%-4%氢氧化钠溶液,消毒液定期更换,进场车建议用表面活性剂消毒液进行喷雾,进场人员经过紫外线照射的消毒间。外来人员不应随意进出生产区,特定情况下,参观人员在淋浴和消毒后穿戴保护服才可进入。

6.4工作人员要求身体健康,无人畜共患病,工作人员进鸡舍前要更换干净的工作服和工作鞋。鸡舍门口设消毒池或消毒盆供工作人员鞋消毒用。舍内要求每周至少消毒1次,消毒剂先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兽药典》规定的高效、无毒和腐蚀性低的消毒剂,如卤素类、表在活性剂等。

6.5坚持全进全出制饲养肉鸡,同一养禽场不能饲养其他禽类。

7饲养管理要求

7.1饲养方式

可采用地面散养和离地饲养(网上平养和笼养),地面平养选择刨花或稻壳作垫料,垫料要求一定要干燥、无霉变、不应有病原菌和真菌类微生物群落。

7.2饮水管理

采用自由饮水。确保饮水器不漏水,防止垫料和饲料霉变。饮水器要求每天清洗、消毒,消毒剂建议选择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兽药典》规定的百毒杀、漂白粉和卤素类消毒剂。水中可以添加葡萄糖、电解质和多维类添加剂。

7.3喂料管理

自由采食和定期饲喂均可。饲料中可以拌入多种维生素类添加剂,强调上市前7天,饲喂不含任何药物及药物添加剂的饲料,一定要严格执行停药期,每次添料根据需要确定,尽量保持饲料新鲜,防止饲料发生霉变。随时清除散落的饲料和喂料系统中的垫料。饲料存放在干燥的地方,存放不能过长,不应饲喂发霉、变质和生虫的饲料。

7.4防止鸟和鼠害

控制鸟和鼠进入鸡舍,饲养场院内和鸡舍经常投放诱饵和灭鼠和灭蝇。鸡舍内诱饵注意投放在鸡群不易接触的地方。

7.5防疫和病禽治疗

对病情较轻,可以治疗的肉鸡应隔离饲养,所用药物应符合NY 5035的要求。

7.6废弃物处理

使用垫料的饲养场,采取肉鸡了栏后一次性清理垫料,饲养过程中垫料过湿要及时清出,网上饲养户应及时清理粪便。清出的垫料和粪便在固定地点进行高温堆肥处理,堆肥池应为混凝土结构,并有房顶。粪便经堆程度发酵后应作农业用肥。

7.7生产记录

建立生产记录档案,包括进雏日期、进雏数量、雏鸡来源,饲养员;每日的生产记录包括:日期、肉鸡日龄、死亡数、死亡原因、存栏数、温度、湿度、免疫记录、消毒记录、用药记录、喂料量、鸡群健康状况,出售日期,数量和购买单位,记录应保存两年以上。

7.8肉鸡出栏

肉鸡出栏前6-8h停喂饲料,但可以自由饮水。

8检验

肉鸡出售前要做产地检疫,按GB 16549标准进行。检疫合格肉鸡可以上市,不合格肉鸡按GB 16548处理。

9运输

运输设备应洁净,无鸡粪和化学品遗弃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