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 无疫区建设

来源:

时间:2017年02月12日 00:00:00

浏览量:

打印 关闭 字号:   大        

打造畜产品的国际“通行证”——我省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纪实(上)

“到2017年,吉林省免疫无口蹄疫区通过国家评估验收。”——这是201691日,农业部印发《关于推进大东北地区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所确定的具体目标。

在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这一重大战略布局中,建成大东北地区首个无疫区省份,是责任也是信任,更是20年来,我省一代代畜牧人用决心与行动,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结出的硕果。

契机:无疫区框架萌芽

早在1989年,我省首次实现猪肉自给有余,结束了“吃川肉”的历史。随后几年间,我省畜禽及产品外销量逐年递增。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畜产品产量迅速增长,我省畜牧业步入大量外销量级。

走外向型畜牧业发展之路,跻身世界市场大格局,成为吉林人的一个经济发展梦想。

然而,那时我省畜牧业发展的形势是,一方面畜禽养殖业在快速发展,急需扩大国内外市场,尤其是国际市场;而另一方面,兽医基础薄弱,防控能力跟不上畜牧业发展要求。

    若想真正实现畜产品出口和内销的扩大,最大的挑战,在于产品质量可控。

针对现实层面要求,疫病源头防控和清洁、健康、安全、无疫的畜牧环境等方向性概念浮出水面。

    19966月,我省提出“发展与保护并重,生产与防疫并重,并向防疫倾斜;防大疫、防新疫、实施规模防疫、建设无特定动物疫病区”。

无疫区,自此与我省结下不解之缘。

此后我省精品畜牧业产业的关键技术研究、放心肉工程等多个大事记中,都或多或少出现无疫区的框架。

突围:首个无疫区建成

理念提出的当年,我省便着手构建总体框架,制定无疫区建设实施方案。可是,无疫区到底怎么建?那时,在国内可借鉴的经验几乎为零。因为当时畜牧业的首要任务是提升量级。

1997年,我省决定先试先行,在永吉、公主岭、德惠、九台4个县()率先启动无疫区建设项目试点。

好消息纷至沓来,199810月,国家公布无疫区首次立项名单,我省22个县(市、区)跻身其中。

    5年的项目实施,推动我省兽医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快速提升,兽医工作规范制度也在实践中不断健全。

一时间,欧盟、日韩考察团熙来攘往,对我省控制动物疫病的能力和畜禽产品的卫生质量初步认可。德大、皓月等本土企业,获得了畜禽产品远销至韩国、南非、俄罗斯等地的资格。

随后几年,我省乘着国家无疫区示范区建设的东风,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改造实验室、购置仪器设备、新建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一个个项目在9个市(州)、53个县(市、区)落地生根。

与此同时,我省先后成立无疫区建设技术专家组,建立层级分解责任制,出台相关管理条例。行政、法律、经济、技术等多层面保障机制也逐渐配套,无疫区建设进展顺利。

    始料未及的是,“疯牛病”、口蹄疫在外域接踵爆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疫病不断发生。舆论的广泛传播将畜产品安全问题推到风口浪尖,引起百姓的普遍关注。

业内人士说,当时频发的疫情让人们重新思考肉类贸易全球化的问题。而与之对应的畜牧业疫病防控能力和产品安全体系建设,则首次进入公众的期待视野,“品牌肉”成为百姓消费和关注热点。

在这样严峻的环境下,我省联防联控,畜牧业连年交出重大动物疫病、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零发生的答卷,累积、重塑了公众消费安全的信心。同时,也吸引国内外投资商的注目。

这剂“强心剂”,与我省连续多年以提升畜牧业疫情防控能力为重点,建立健全完善兽医体系的实践路径息息相关。

2010年,正是鉴于我省畜牧业持续多年的良好记录,新加坡拟在永吉县建设中国吉林新加坡食品区,以生猪饲养、屠宰、加工为主,促进产品外销至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而此次合作的前提,正是以永吉县建成无疫区为基础。而当时,一位致力于畜牧业研究二十余年的学者告诉记者,达到这一要求,依然困难重重。

建设无疫区绝非是人力、物力、财力简单叠加那样容易,是一个庞大而又繁杂的系统工程。养殖、屠宰、加工、储运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闪失,都可能功亏一篑。况且6年前,在我国以县为单位通过国家无疫区评估,是史无前例的。那时,全国也只有海南省唯一成功挂牌无疫区。从区位上看,海南省有四面环海的天然屏障优势;而我省与多个农业大省接壤,且永吉县被多个粮食大县环抱。

可是,“畏难”二字从未出现在建设者的字典中。2010521日,吉林市政府与新加坡粮农兽医局签订《建设中国吉林(新加坡)新型农业合作食品区无规定疫病区协议》。一纸合约签下的是我省畜牧人的承诺与尊严,是我省打开国际市场的斗志与决心,更是我省对加快发展畜牧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信心与担当。

同年98日,我省出台《关于印发吉林省永吉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在永吉县建设无疫区,同时在磐石、桦甸等7个县(市、区)建设缓冲区。此前十多年间累积的无疫区建设经验,在永吉县厚积薄发。

201282,捷报传来,农业部发布公告,吉林永吉免疫无口蹄疫区正式建成,永吉县及周边的磐石市、桦甸市、船营区、丰满区、九台市、双阳区、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等7个县级行政区域达到国家免疫无口蹄疫区标准。

至此,我省首个无疫区尘埃落定。

跃升:构筑全省无疫区大格局

打赢永吉无疫区建设这场“攻坚战”,是我省畜牧业历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

永吉无疫区的成功来之不易,只是很少有人提及那些走过的弯路、经历的挫折所带来的真切痛苦。然而,成功绝非偶然。建设者们在痛苦中反思,面对一个个诸如资金短缺、经验不足等普遍性困难,从未松开咬紧的牙关。

持续两年的建设,对我省畜牧兽医人来说,无疑是意志力的磨练与专业能力的提升。更为宝贵的,是在国际市场“真刀真枪”的切磋中取得的宝贵经验。过程背后蕴涵着我省更为宏远的战略愿景和产业热情。

基于国际市场前景和省情实际以及未来预期,我省适时提出“安全大于生产、质量重于数量、效益决定发展”的全新理念,并于20144月,确定在全省范围“两年建设、三年建成”无疫区建设目标;同年8月,我省出台了《关于实施“放心肉”工程的通知》,初步构建了涵盖产加销、防检监各环节的政策保障体系。

业内人士将这两项决策解读为“吉林省释放出建设现代农业和品牌化畜牧业的重要战略信号”。看似“平行”的决策之间,有着紧密的逻辑关联。不仅仅是安全、绿色和健康,也涵盖着品牌、效益和市场。通俗地讲,“放心肉”工程的实施,就是要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经济,其载体正是无疫区建设。

建设无疫区,实际是搭建行业新标准。

对于一个区域而言,无疫区不仅是对畜牧行业公共卫生和产品安全能力水平的高度认可,更被视为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形象的标志之一,随之而来的经济效应将日益显现。

从客观上看,无疫区更像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各环节主体需要遵守无疫区规定开展生产活动,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另一方面,无疫区的品牌溢出效应让更多人看到了畜牧业前所未有的巨大潜力。

雏鹰、中粮、温氏、齐全、新希望、正榆、大北农等众多国际、国内领先的畜牧企业,纷纷在我省布局建设大项目。

近两年来,省委1号文件、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都对无疫区建设做出重点部署。全省各地无一缺席,将无疫区建设经验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