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知识

来源:

时间:2016年10月09日 00:00:00

浏览量:

打印 关闭 字号:   大        

国家布鲁氏菌病防治计划

    1、什么是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以下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属细菌引起牛、羊、猪、鹿、犬等哺乳动物和人类共患的一种传染病。我国将其列为二类动物疫病。


    2、国家布病防治策略

    根据畜间和人间布病发生和流行程度,将全国划为三类区域:
    一类地区,人间报告发病率超过1/10万或畜间疫情未控制县数占总县数30% 以上的省份。
    二类地区,本地有新发人间病例发生且报告发病率低于或等于 1/10万或畜间疫情未控制县数占总县数30% 以下的省份。
    三类地区,无本地新发人间病例和畜间疫情省份。

    

    3、布病一类地区都有哪些省?

    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5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4、国家对感染布病的动物应采取哪些措施?

    发现疑似疫情,畜主应限制动物移动,对疑似患病动物应立即隔离。对确诊感染布病的动物必须全部扑杀,对受威胁的动物(患病动物的同群动物)实施隔离。


    5、国家对布病一类地区牛羊移动控制有哪些规定?

    严格限制活畜从高风险地区向低风险地区流动。 一类地区免疫牛羊,在免疫45天后可以凭产地检疫证明在一类地区跨省流通。其中,禁止免疫县(市、区)牛羊向非免疫县(市、区)调运,免疫县(市、区)牛羊的调运不得经过非免疫县(市、区)。我市为免疫县(市、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