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知识

来源:

时间:2016年04月29日 00:00:00

浏览量:

打印 关闭 字号:   大        

畜牧行业应抓好队伍道德建设

    长期以来,各地畜牧部门思想教育、道德培训工作常抓不懈,通过举办道德讲堂、抓好案例警示、组织集中宣讲、开展走访解难等多种措施进一步强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不容忽视的是,也有部分地区畜牧部门抓业务培训手硬、抓道德教育手软,或者队伍道德建设缺乏灵魂和载体,简单泛泛、不见成效。当前,随着畜牧养殖行业转型发展加速,养殖、加工、销售环节中一些不道德、不诚信甚至违法犯罪的现象随之而来,其中一些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渎职失责的行为更加令人反思,这也反映出畜牧部门抓好队伍道德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打铁还需自身硬。行业发展形势不仅需要畜牧有关部门抓好行业源头把控和执法,更需要从自身做起,从道德建设做起,从打造素质过硬的队伍做起,真正起到引导、表率的作用,将畜牧养殖业管理好、发展好。

    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深化畜牧工作者宗旨观念,恪守职业操守,提高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责任认识,特别要增强安全养殖生产监管责任意识,对消费者负责,对养殖户负责,对自身负责。要像重视生命一样重视职业道德和岗位责任,切实保障畜禽产品安全。

    要深化道德法制建设。以学法为引领,在系统内扎扎实实、原原本本地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动物防疫法》等相关行业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考试,同时,讲授《刑法》、《行政许可法》等管理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以法治建设促进道德提升,从根源上筑牢思想防线。

    要创新培训载体建设。转变集中学习、座谈研讨等传统模式,将道德培训延伸到一线,组织工作人员在基层扎根、在基地驻守、在农村奉献,在服务实践中砥砺思想、陶冶情操、增益美德。要组织工作人员在服务农村、服务农民上比奉献、树标杆,明确必须做好的事情和达到的要求,把道德培训贯穿在日常性工作中、落实到服务农民的点滴举动中,从而更好地温暖民心、赢得民心,要在业务工作、管理执法等各种考验面前葆本色,在诱惑面前清正廉洁,展现出畜牧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最美丽一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