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09日 00:00:00

浏览量:

中国专家发现新的抗猪瘟病毒分子

新华社哈尔滨2月25日电(记者闫睿)记者25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可抗猪瘟病毒活性的干扰素刺激基因“鸟苷酸结合蛋白1”,并阐明了其抗病毒机制。

猪瘟是一种高度接触性猪传染病,传播快、致死率高,每年给我国养猪业带来的损失可达数十亿元,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入须申报的动物疫病名录。我国在《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中将其列为优先防治的一类动物疫病。

据哈兽研所猪烈性传染病创新团队李连峰博士介绍,干扰素刺激基因,是使得宿主发挥抗病毒作用的一类效应分子,可靶向侵入、脱壳、病毒粒子释放等病毒复制周期环节。阻断其中某一环节,即可抑制病毒在机体内的存活。该团队的研究即以此入手。

在获得的多个干扰素刺激基因候选分子中,团队通过高通量筛选鉴定,最终证实“鸟苷酸结合蛋白1”为抗猪瘟病毒的干扰素刺激基因。

团队首席科学家仇华吉研究员解释说,该分子发挥抗病毒作用主要依赖其GTPase活性,而猪瘟病毒恰是利用自身NS5A蛋白与干扰素刺激基因相互作用,抑制后者的GTPase活性,进而干扰“鸟苷酸结合蛋白1”的抗病毒功能。

专家说,此发现有助于深入了解宿主抗病毒机理,也为揭示猪瘟病毒逃避宿主抗病毒策略提供了线索。结合抗病毒干扰素刺激基因开展研究,对创新猪瘟防控策略具有重要意义,并为猪瘟病毒所在黄病毒科其他成员的抗病毒研究提供了参考。

此研究结果已在国际著名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上在线发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