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知识

来源:

时间:2015年07月20日 00:00:00

浏览量:

打印 关闭 字号:   大        

什么是瘦肉精?它的危害是什么?

      瘦肉精又名克伦特罗;盐酸克伦特罗;盐酸双氯醇胺;克喘素;氨哮素;氨必妥;氨双氯喘通;氨双氯醇胺。

      毒理:能激动β-2受体,对心脏有兴奋作用,对支气管平滑肌有较强而持久的扩张作用。口服后较易经胃肠道吸收。

临床表现

      1. 急性中毒有心悸,面颈、四肢肌肉颤抖,头晕、乏力。心动过速,室性早博,心电图示S-T段压低与T波倒置。

      2.  原有交感神经功能亢进的患者,如有高血压、冠心病、甲状腺功能亢进者上述症状更易发生。

      3.  与糖皮质激素合用可引起低血钾,从而导致心律失常。

      4.  反复使用会产生耐受性,对支气管扩张作用减弱及持续时间缩短。

急救治疗

      1.  口服后即洗胃、输液,促使毒物排出。

      2.  在心电图监测及电解质测定下,使用保护心脏药物如6-二磷酸果糖(FD P)及β-1受体阻滞剂倍他乐克。

预防方法

      1.  控制源头,加强法规的宣传,禁止在饲料中掺入瘦肉精。

      2.  加强对上市猪肉的检验。

      3.  购买猪肉的消费者,如果发现猪肉肉色较深、肉质鲜艳,后臀肌肉饱满突出,脂肪非常薄,这种猪肉则可能使用过“瘦肉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