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知识

来源:

时间:2015年07月20日 00:00:00

浏览量:

打印 关闭 字号:   大        

肉鸡长得快靠喂激素 专家:激素鸡一说没根据

   由于规模化饲养的肉鸡长得快、生长周期短,有不少人认为是食用大量带激素的饲料催长的结果。为此,长期以来社会上流行“激素鸡”一说,许多消费者为了安全起见尽量少吃肉食鸡,而喜欢吃农户散养的“土鸡”。果然是这样吗?今天,记者特地采访了参加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相关专家,畜牧养殖技术专家和饲料专家一致予以否认。

   记者了解到,“激素鸡”一说在社会上流传已久。原因是当前肉鸡的生长周期只有42—49天,重量却可达到2.2—2.5公斤,不少消费者对此很不理解,认为是激素催产的结果。

  “肉鸡之所以长得快,主要是育种科学、饲料营养、养殖技术综合发展的结果,绝对与激素无关!”省畜牧办兽医医药处鲍霞处长肯定地表示。

   她告诉记者,肉鸡长得快首先得益于育种科学,培育出了专门的肉鸡、蛋鸡品种。从前,老百姓所养的鸡是不分肉鸡蛋鸡的,是鸡肉都能吃,是母鸡都产蛋。但是,专家们通过品系培育,将鸡中最适合长肉的或产蛋的分开进行研究,并通过遗传育种将其产蛋或长肉的特长遗传基因充分发挥。有关资料显示,目前,遗传育种对肉鸡生长效益的贡献率,已达到57%以上。

   据现任青岛九联集团兽医总监、莱阳农学院老教授刘治西先生介绍,现代大型养鸡场都是工厂化自动化管理,从鸡舍的选址建设、饮水消毒,到车间的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各环节的疾病控制等,都有十分详细的规范。而且,肉鸡蛋鸡所吃的都是配方营养饲料,饲料中既要有能量蛋白,也要有各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现代科学养殖对鸡的生长也很有利。

   专家们告诉记者,实验表明,以现在的营养水平、饲养水平喂上个世纪60年代的鸡,生长速度也明显高于当时。反之,即使是现在的优良品种,如果用过去粗放式的喂养方式,虽然肯定也比老品种生长快,但也达不到当前水平。

   另外,省质监站人士还告诉记者,违规或超量使用激素类饲料或添加剂很容易造成其他疫病,对规模化饲养场也是弊大于利。饲养者即使仅出于养殖安全也不会铤而走险。更何况,一旦使用,从生产、销售到使用的各个监管环节都很容易被检出,生产者不会为此自封销路、自寻死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