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 “动监e通”简介

来源:

时间:2017年07月12日 10:50:00

浏览量:

打印 关闭 字号:   大        

“动监e通”简介

  一、“动监e通”的研发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要求,进一步提升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执法能力,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动物卫生监督工作信息化建设,在原有机打出证系统的基础上,不断加大研发、试点和推广力度,以全面推行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证明机打出证为载体,初步建立了以“动监e通”为主要内容的全省动物卫生监督(检疫)信息化管理系统。

  工作实践中,我们认识到,与面临的严峻形势、承担的繁重任务和巨大责任相比,动物卫生监督工作还存在机构不健全、监管力量不足、经费保障不到位、监管手段不强、执法装备落后、监管力度不够、监管行为不规范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各项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相信在座的监督战线的同志们都有这种感受,我们不怕工作多、任务重、压力大,我们最怕的是没有能保证我们履行职责、做好工作最基本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我们的监督执法手段和装备,就目前而言,我们的监督执法手段,除了传统概念里的执法车、照相机、摄像机和录音笔等执法设备以外,找不出一样科技含量高的设施设备,也找不出能承载我们监督工作经费投入的有效载体。形象地讲,我们这个监督机构和我们这支队伍的同志们既没有枪也没有炮,只有一个冲锋号。只要上级冲锋号一吹响,我们基层这支毫无防护和战斗武器的队伍就得义无反顾地冲在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战役的前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急需一样有力的战斗武器来强化我们的执法手段,提升我们的监管能力,树立我们的执法形象,从而在保护好我们自己的前提下,履行职责、做好工作,打赢动物卫生监督和畜产品质量安全这场艰苦而危险的战役。

  针对工作经费、人员编制等硬性条件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有效解决的现实情况,我们积极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和监管手段,在原有机打出证系统的基础上,成功研发了“动监e通”,创新性地实现了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管理从电脑PC端向移动手机终端的转换,以前一台有网络的电脑、一部照相机和一台摄像机所能实现的功能被一部智能手机所替代,大大提高了我省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的信息化管理水平。20134月,我省养猪大县梨树县为解决养殖量大、检疫人员不足等问题,率先使用手机进行检疫报检,这是“动监e”的雏形;同时,四平市平西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利用手机进行监督检查信息上报,有效解决了该站没有网络条件、信息不畅通、上报不及时、无法溯源等实际问题。20135月,根据双辽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建议,我们开始设计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监管应用模块,同年11月进行了试点。20141月,全省流通环节信息化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全省“动监e通”正式全面启动。2014314日,省动物卫生监督所、中国电信吉林公司、金兰软件公司签订了《“动监e通”合作框架协议》。至此,“动监e通”项目进入快速研发和推进阶段。

  二、“动监e通”的含义及定位

  ()“动监e通”的含义。

  首先,什么是“动监e通”?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们先了解一下 “警务e通”。“警务e通”是利用电话网、移动网、互联网的融合优势,为公安一线执法人员提供数据加密及身份认证等技术手段,使用移动终端与公安信息网进行信息交互的公安移动警务系统。凡是移动通信网络通达的任何地方,公安信息都能够覆盖,达到公安部A”要求,即: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及任何方式都能够查询身份、车辆等信息并保障信息畅通,以满足执法人员随时随地办公的需求,提高了警务工作的管理效率和一线执法人员的执法效率。

  我们的“动监e通”就是借鉴公安系统“警务e通”模式,由省动物卫生监督所组织金兰软件公司而研发的一款应用于动物卫生监管工作的移动终端专业应用软件系统。该系统通过利用计算机技术和中国电信3G网络,能够实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执法人员动物检疫、流通监管、监督检查、执法办案、无害化处理监管、证章标志管理、办公自动化工作的全程监管、数据上传、实时查询和痕迹化可追溯管理。

  ()“动监e通”的定位。

  其次,和公安系统将“警务e通”与手铐、警棍和枪支列为警务用具一样,我省将“动监e通”定位为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执法人员必备的检疫监督执法设备。在522日全省召开的以“科技应用打造执法形象,信息技术提高监管水平”为主题的全省“动监e通”推动会上,省畜牧业管理局鲁俊副局长提出:“动监e通”是全省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从传统的工作方式向现代工作方式转换的重要过程,是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实现科学管理和能力提升的切入点,一部智能执法终端让我们从落后变成了先进,这是划时代的一场革命。今年省里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从资金、政策、技术研发等方面为“动监e通”的普及和推广创造条件,在全省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中,纸质记录将逐步转换为电子化的信息化痕迹化管理,我们将围绕这个目标,坚定不移地进行推广。“动监e通”就像希望的火种,让我们眼前一亮,让我们看到动物卫生监督的未来。我们要把这个火种传递开来,争取今年在我们吉林省,成为燎原之势、全面推广,让这种充满着阳光、充满着希望、充满着科技、充满着时尚的办公手段,在我们动物卫生监督系统率先普及开来,继而全面应用于我们整个畜牧兽医系统,成为引领我们全系统的潮流。

  三、“动监e通”的模块功能及分类

  目前,“动监e通”已涵盖动物检疫、无害化处理、流通监管、执法办案、监督检查、证章标志、备案管理、办公自动化、信息及统计、通讯方式、法规文件、系统管理等12个模块。具体功能如下:

  1.动物检疫:具备检疫申报、检疫管理、检疫出证、检疫查询、检疫统计、检疫程序、检疫知识、申报点布局、法规标准等子模块和功能。

  2.无害化处理:具备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申报、申请、审核、查询、统计和相关制度规定等子模块和功能。

  3.流通监管:具备检查登记、检查信息查询、通道追溯、检查统计、管理制度、分布地图和联防联控等子模块和功能。

  4.执法办案:具备案件登记、案件查询、办案程序、调查取证方法、执法文书制作规范、执法人员信息、法律法规、案例示范、警示教育等子模块和功能。

  5.监督检查:具备监督检查流程、养殖场(养殖小区)、屠宰场、隔离场、无害化处理厂、诊疗场所、动物及动物产品交易场所、兽医实验室等子模块和功能。

  6.证章标志:具备领取、入库、发放、回收、销毁、作废、遗失、查询、管理规定等子模块和功能。

  7.办公自动化:具备公文、通知、信息、共享资料、行业动态、软件改进建议、工作建议、监督举报等子模块和功能。

  8.无疫区建设:无疫区简介、无疫区建设管理技术规范及技术标准、吉林省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无疫区建设指南、无疫区建设相关专题资料、大东北无疫区简介。

  9.信息及统计:具备基础信息(监督机构、人员管理、监管对象)、数据统计分析(机构人员、检疫工作、动物产品流向、无害化处理统计、监管频次、检疫证章、活跃度统计)等子模块和功能。

  10.联防联控:具备检疫监管信息推送、快捷拨号、发送短信等子模块和功能。

  11.学习培训:具备法律法规规章、国家及地方标准、动物疫病防治技术规范、文件、动物疫病应急预案、共享资料、视频学习、答疑解惑等子模块和功能。

  12.服务园地:具备养殖技术、疫病防治、行业资讯、价格行情、备案管理、防疫管理、执业兽医、推介服务、食品安全、监测预警、问题答疑、工作建议等子模块和功能。

  四、“动监e通”的优势及作用

  概括地讲,“动监e通”的优势及作用主要体现在为“8个明显”。

  ()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相对于传统的管理手段,“动监e通”系统具有及时、方便、快捷的比较优势。比如:在动物检疫环节,由养殖场()或屠宰场使用“动监e通”进行检疫申报等操作时,按照检疫申报单的内容填写相关信息,养殖场(屠宰场)名称、地址、货主姓名、运输车辆等信息一次录入后,可随时调取,不需重复录入;启运地、到达地均设置成选择项,只需填写少量信息,即可完成申报信息的录入,检疫申报方便快捷。同时,对国家规定的八种检疫工作记录全部实现了电子化,检疫人员在填报记录时,可根据检疫申报单号直接调取相应信息,简化了记录填写项目;日汇总表自动生成,减少了基层检疫人员的工作量。进入屠宰场的动物,检疫人员输入检疫证明号,就可比对检疫信息,动物入场查验效率明显提升。

  ()监管手段明显增强。以流通环节为例,我省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大都地处偏远,没有宽带网络,检查站对运输动物及动物产品车辆进行监督检查后,只能进行书面登记,每月上报的只是统计信息,详细信息不能及时上传和共享,信息时效性低,无法实现指定通道的可追溯管理。同时,由于不能及时互通信息,各公路检查站单打独斗,难以形成监管合力,执法力度弱化。应用“动监e”后,各检查站的监督检查数据全部实现了即时上传,授权的监督机构和人员随时可以查看任意一个检查站当天或某一时间段的监督检查信息,可以根据检疫证明号、货主姓名、车号等任一信息随时查找、调取具体监督检查记录,可以查询任意时间段动物及动物产品入境及过境信息,各检查站之间还可以通过联防联控功能,直接拨打电话,通报信息,实现联防联控。

  ()痕迹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动监e通”系统采用VPDN专网传输数据确保信息安全,每个执法人员都有自己的账号,跟手机串号和电话号唯一绑定,根据不同的工作岗位和不同的区域,配置相应的检疫监督信息录入、查询、审批和修改等权限。每名执法人员可以查看自己录入的检疫、监督检查、流通监管信息,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可以查看本级及所属乡镇执法人员录入的信息,市州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可以查看辖区内各县(市、区)信息,省级可以查询全省所有的信息。从检疫申报受理到检疫工作记录、从日常监督检查到流通环节监管,从无害化处理申报到审核审批,以及办公自动化相关信息的上传,每一步流程和信息录入,服务器都留有痕迹,同时系统还可对执法人员登录使用“动监e通”的次数、时间以及每天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自动进行统计和分析,对监督检查人员开展监督检查的地点、路线和轨迹进行GPS定位和记录,全方位地实现了科学的痕迹化管理。

  ()监管成本明显降低。以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核查工作为例,过去只能依靠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组织实施现场核查和相关记录的填报,由于监管范围大、人员少、没有工作经费等原因,难以及时到现场对每个养殖场(户)病死猪进行逐一监管核查。为改变这种状况,我省制定了一整套科学严谨的拍照、申报、核查和审核监管机制。养殖场(户)利用 “动监e通”填写申请信息、严格按规定程序拍照、录像并实时上报,生猪死亡5头以下(含5头)时,监管人员可不用到场,由乡镇动物卫生监督分所对养殖场(户)提交的申请集中进行核查、审核和处理并逐级上传。“动监e通”系统能够自动采集并生成处理地点和时间,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照片和录像不能在手机上保存而是直接存储到服务器上,既节约了无害化处理冲洗照片的费用、减少了监管人员的核查工作量、降低了监管成本,又有效杜绝了虚报谎报和执法人员与养殖户串通骗取补助现象的发生。

  ()办公自动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省动物卫生监督系统配备了“动监e通”移动执法专用号段,省内通话互免不限时,省外接听免费,使用软件产生的流量免费且在省内不限流量。我们把公文、通知、信息、共享资料、行业动态等全部纳入“动监e通”系统,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和无纸化办公。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均可通过此系统进行上传文件、共享资料和发布信息,每发布一条信息,所有使用“动监e通”的用户都能收到手机短信提示。进入系统后,每条未读公文、通知、信息也都有明显标识,便于执法人员在第一时间进行查阅和下载。“动监e通”公文、通知、信息的采集方式灵活,既可以通过电脑在办公室完成,也可以通过安装“动监e通”的移动终端上传。如:在小反刍兽疫防控期间,我们通过“动监e通”将农业部要求、省局和省所落实意见进行发布,一个发送按键,全省检疫监督执法人员几乎同时就能收到相关文件,了解小反刍兽疫防控动态,知晓国家有关调运和检疫出证要求,并能立即采取相应技术措施。而按照传统的文件传送方式,省里的文件要到达基层特别是乡镇的检疫监督人员手中,至少要一天以上的时间,同时还容易出现遗漏和死角。

  ()服务质量明显改进。养殖场(户)、屠宰场、备案企业、贩运经纪人等各类监管对象均可以通过动监e手机随时查询检疫申报受理信息、检疫出证信息、无害化处理申报受理信息、无害化处理补贴信息、备案信息、违规信息和备案规定与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相关的各类实时信息等。这些监管信息和相关制度直接面向管理相对人开放,使以往需要管理相对人电话或现场咨询的事宜都通过手机即可自己查询,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效率。同时,动监e系统还将随时发布动物卫生监管、动物疫病防控、畜产品质量安全等相关政策信息,便于管理相对人知晓检疫监管工作规定,规范养殖、加工、经营等行为,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集成培训能力明显提升。“动监e通”系统收录了与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相关的所有法律13个、法规7个、规章10个,国家和地方标准35个,国家、省政府、省局、省所文件269个 ,各项管理制度及工作规范28个,工作流程图及分布地图12个,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动态63个,经验交流材料17个,食品安全监管信息32条。同时,还将全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违法案例整理分类,作为警示教材,这些资料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分类清晰、实用性强,既可供监督执法人员业务学习,也方便在实际工作中进行即时查询,成为监督执法人员远程培训学习的好帮手。

  ()执法形象明显改善。各级动物卫生监督人员使用安装“动监e通”软件的移动终端手机,各级监管执法人员可以在有移动网络的任何时间和地点,对管辖范围内各类动物卫生监管信息进行录入、查询,并可与“全省动物卫生监督(检疫)系统”现有电脑PC端进行信息交互和联网共享,大大提高了基层执法人员的执法手段和监管水平,树立了监督机构良好的执法形象。比如:以往在与其他部门联合执法办案或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可疑情况或可疑检疫证明,需要分别找相关人员查询和核实有关纸质记录和档案,特别是遇到节假日或管理人员不在岗时更是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影响现场执法进度和部门执法形象。而利用“动监e通”,只需要有货主姓名、运输车辆号码、申报单号、检疫证明号或检疫工作记录单号等信息中的任意一个,即可进行核实查询和验证真伪,准确、快捷、高效。

  五、“动监e通”的推进应用情况

  具体工作中,我们重点从五个层面予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在规划层面,实现了顶层设计,高位操作。省局高度重视,裴中局长到任仅仅2个多月,就明确提出“安全大于生产”的理念,强调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充分发挥“动监e通”等信息化管理在推动和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中的重要作用。410日,省政府下发的《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吉林省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发〔201411号)文件中明确规定,“全省官方兽医全部配备并熟练使用动监e移动终端,切实提高动物卫生监管水平和检疫监督执法能力”。520日,省畜牧业管理局和各市州畜牧业管理局签订的《吉林省免疫无口蹄疫区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中,将“健全完善全省动物卫生监督(检疫)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推行动监e在动物检疫、监督执法、移动监管、无害化处理等方面应用”作为省局的8个保障措施之一,将推进动监e应用,提升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执法监督能力,全面实现检疫申报、动物防疫条件监管、监督执法、移动监管、办公自动化等信息化管理和全程可追溯管理”作为各地区畜牧业管理局的9项主要任务之一。

  ()在工作部署层面,实现了全面部署,要求明确。为确保顶层设计的落实,省局在《2014年全省兽医工作安排意见》中明确要求,“在健全完善现有动物检疫监督信息化管理系统平台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全省动监e终端的应用,全省全面实现检疫、监督执法、动物卫生监管、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证章标志管理、信息报送等所有环节动物卫生监督信息的计算机管理、实时监管和可追溯”。按照省局部署,省动物卫生监督所下发《2014年全省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安排意见》中,都将动物检疫监督信息化管理及“动监e通”推进工作列为2014年全省动物卫生监督重点工作,并将其进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在经费投入层面,实现了加大投入,重点支持。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分别投入9万元用于系统的软件更新和维护;2014年初,投入24万元为全省40个公路、7个铁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及所在市(州)、县(市、区)监督机构统一配备134个移动终端率先在全省流通监管环节正式启动“动监e通”开展工作。近期,我们又争取落实了省财政16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动监e通” 软件研发和服务器购置。同时,在全省无疫区建设中,列支995万元用于全省动物卫生监督信息化监控系统建设,其中 “动监e通”的建设和推广也是其主要内容。

  ()在组织落实层面,实现了领导重视,措施得当。一是召开专门会议,全面启动。17日,在四平市召开“吉林省春节期间畜产品安全监管暨流通环节信息化管理工作会议”,率先在流通监管环节正式启动“动监e通”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并对全省推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签订框架协议,确定推进方向。经过多轮谈判和协商,314日,省所代表省局与中国电信公司吉林公司、金兰软件公司签订了《吉林省“动监e通”信息化应用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合作基础和推进方向。三是成立专门课题小组,加快“动监e通”功能的开发和完善。为加快软件研发进度,省里成立了专门课题组,通过抽调市县业务骨干、乡镇畜牧兽医站和养殖场等基层代表召开研讨会和组织深入到各个监管场所进行调研等形式,对“动监e通”整体构架、各模块主要内容、基层需求等进行系统研究,并制作了形象生动的“动监e通”宣传动画及宣传图册。四是组成工作团队,形成推进合力。中国电信吉林公司和软件开发公司看重社会效益和长远利益,携手助力动监事业,都分别成立了省、市、县三级服务支撑团队,落实专人负责,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形成了项目推进合力。五是加强抽查、督导和培训,确保使用率和使用效果。省所通过系统统计、随时调度、重点抽查、定期通报和层级培训等方式,及时对各地工作进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分析、总结、通报和培训。326日,下发《关于全省“动监e通”推广使用情况的通报》,就个别人员使用率低等问题提出点名批评。六是及时总结经验,强化典型引导。针对双辽市立足实际,开拓创新,利用“动监e通”规范开展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的申报、审核和监管的好做法,我所及时进行总结,并于55日以省局文件下发了《关于推广双辽市“动监e通”应用经验的通知》,以达到典型引导,以点带面的作用。

  ()在落实效果层面,实现了重点突破,全面推进。一是软件研发已初步成型,日趋成熟。目前,“动监e通”90%的模块都已达到预期目标,还有10%需要健全和完善。同时,根据省里安排,动物防疫管理、养殖档案管理、监管对象技术支撑以及公共社会化服务等功能模块也在规划开发之中。二是各地推广进展顺利,取得实质性突破。“动监e通”的应用和推广模式,与“警务e通”有着本质的区别。我省各级公安系统每年列支5000万元,为全省所有基层民警、交警进行了统一配备。我们现在还不具备这样的优势条件,但是,从正式启动到现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全省所有市州和46个县市已经签约入网(县级覆盖面95%),全省“动监e通”用户签约数已超过3000户,预计年底前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从事动物检疫监督工作的人员全部能够配备到位。三是加强新闻媒体宣传,扩大认知度。吉林日报、东亚经贸新闻、城市晚报、吉林交通广播电台、新华网和中国食品安全网等各类多家媒体都给予了相关报导和宣传,为“动监e通”的推广普及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四是获得国家检查组的肯定和鼓励。59日,农业部开展全国动物检疫监督执法专项督查工作,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才学鹏主任带队来我省检查,了解我省推进的“动监e通”后,给予了肯定和鼓励,他说:“动监e通”是全国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的一大亮点,非常便捷,时效性强,提高了执法效率,规范了监管手段。全省应迅速完善,加快推进,总结经验,为全国做一个示范”。

  

 

  

(责任编辑: